市社17名代表参加全区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11-04-21 16:17   作者:   来源:   打印正文
 
本社讯 2011年4月18日至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南宁隆重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等领导出席会议,以连业一主任为团长的柳州市供销社代表团17名代表(其中:正式代表16名、特邀代表1名)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健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胡德才同志代表自治区供销社第三届理事会所作的《加大改革力度 夯实发展基础 推进富农强社新跨越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阙光凤同志所作的《围绕大局 履行职责 努力开创监事会工作新局面》的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章程(修订草案)》,并选举了第四届理事会、监事会,胡德才同志当选理事会主任、阙光凤同志当选监事会主任。
会议认为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三代会”以来五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客观全面分析了今后五年广西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今后五年,全区供销合作社要振奋精神,开拓拼搏,按照国务院国发[2009]40号文件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桂政发[2011]10文件的要求,努力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力量和优质安全商品供应的保障力量,不断开创我区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为此,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合作制为原则,以深化改革为手段,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做大做强为核心,以流通网络为支撑,以富农强社为目标,大力推进经营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全面提升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水平。
会议强调,今后五年,全区供销合作社要加大改革力度,夯实发展基础,努力打造全系统综合经营总额过千亿元的农村流通产业,1000家以上的各类连锁经营龙头企业,15000家以上的直营店、连锁超市、农家店及150个以上的各类专业市场;为农服务的组织体系、配送体系、农资等专业市场体系基本覆盖广大农村;综合经营总额、购进总额、销售总额、农副产品购进额、消费品零售额、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等6项经营指标年均增长10%以上,汇总利润五年翻一番以上。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在讲话中要求从四个方面着力抓好今后五年工作的落实。一是要全面推进网络建设,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二是着力加快社有企业发展,壮大经济实力;三是切实加强县以下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四是大力提升管理水平,服务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在讲话中就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问题提出几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与时俱进,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第一是紧紧围绕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进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要加快推进“五大经营网络”建设,要着力抓好专业市场建设,要大力开展连锁配送业务;第二是紧紧围绕增强服务“三农”实力,加快推进社有企业联合发展,要大力推进社有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建设,要重点扶持一批上规模的龙头企业,要着力抓好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项目建设;第三是紧紧围绕农村经营体制的创新,进一步夯实供销合作社组织基础,供销合作社要努力适应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要努力适应农村经济结构深入调整的要求,切实增强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要努力适应农村组织形式趋于多元化的新变化,加快构建村级综合服务体系。三是加强领导,确保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任务顺利完成。第一要增强全局意识,切实加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第二是要统筹协调,合力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第三是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供销合作社工作水平。
胡德才在随后召开的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履行职责 开拓创新 努力夯实加快发展的基础》的报告,就贯彻落实“四代会”精神,研究部署今年主要任务,努力实现全区供销合作社“十二五”工作良好开局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第一是要切实把握好《实施意见》的重点和原则,认真履行供销合作社在新形势下的职能,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建设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用足用好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第二是要突出解决好发展中的关键问题,重点是四种类型的问题:时间性强的问题,如土地确权问题;配套政策的问题,如对社员股金再贷款被抵押的供销合作社资产进行盘活开发的问题;争取权利的问题,如联席会议制度;核心利益问题,如对原有的土地出让金返还、政策性财务挂账的解决、供销合作社土地资产的管理等等。第三是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文件精神。二是认真抓好今年的工作。第一是抓紧做好发展的项目建设一次性规划;第二是加大力度推进上档次上规模项目建设;第三是强化合作开发;第四是努力提高社有企业效益;第五是扎实抓好专业合作社建设。三是务实拼搏,以优异成绩向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第一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第二是要有敢想敢干的创新意识;第三是要善于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各部门的支持;第四是要不断完善理事会和监事会工作机制。
会议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发[2009]40号文件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桂政发[2011]10号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宣传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贯彻落实这次代表大会决议,把思想统一到这次代表大会精神上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指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全力夯实富农强社基础,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统筹城乡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会上,柳州市供销社荣获2010年度全区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这是2006年以来,市社连续5年获此殊荣。
与会代表及嘉宾还参观了全区供销社改革发展成就图片展。柳州市供销社有5幅作品在图片展上展出。



图为  区社四代会会场
 



图为   连业一主任代表柳州市供销社上台领奖



图为   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健生作参观全区供销社改革发展成就图片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