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聚能量 家喻户晓邪难行——柳州市反邪教警示教育综述
发布日期:2021-06-25 15:30   作者:赖隽群、马莹   来源: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打印正文

 柳州市始终坚持以“无邪教创建”为抓手,扎实做好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构建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大格局

    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站在维护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国家发展的高度,统筹部署、组织协调,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进一步增强与邪教组织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实施细则,抓好长效机制建立和落实。

    推动反邪教宣传进机关、进课堂、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宗教场所,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扩大社会宣传面,深刻揭露邪教组织对信徒进行精神控制、大肆敛财骗色的罪恶勾当,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认清邪教的现实危害和潜在威胁,增强防范意识,以实际行动抵制邪教捣乱破坏活动,在全市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良好社会氛围。

 反邪教宣传,制度先行。柳州市建立反邪教工作协调机制,确定各单位参与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职责;建立联系工作机制,创新反邪教宣传工作方式方法,量化工作任务;建立季度通报机制,将反邪教宣传任务细化到各县区,每个季度通报完成情况,实现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考核制度,将反邪教警示教育纳入“平安建设”专项绩效考评指标内容,对全市76个单位开展的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进行考核;实施报道员队伍建设制度,从基层综治网格员中选拔优秀人员,负责乡镇(街道)、村(社区)反邪教新闻报道工作;建立奖励机制,每年开展“柳州市优秀反邪教宣传报道网格员”评比并表彰奖励;建立稿费制度,激发网格员投稿热情,稳定柳州市基层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队伍;建立培训制度,每年举办一期反邪教宣传专题培训班,提升宣传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反邪教宣传工作的敏锐性和鉴别力。通过一系列机制,有效调动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反邪教浓厚氛围。

党建活动融入反邪教宣传

宗教人士召开反邪教座谈会。

    柳州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汇报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明确年度财政预算,并增加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专项经费;柳州市委政法委每年与宣传部门召开2次协作座谈会,通报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出台群众举报邪教违法犯罪活动实施办法,经查证属实的,给予举报人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奖励,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加入反邪教队伍。目前,共有18名举报人获奖励。

发挥优势提高教育宣传针对性

    柳州市将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大格局,融入各级各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级各单位立足管辖范围和工作职责,发挥优势,自觉承担起日常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正面引导群众,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宣传合力。柳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在全市范围开展“天真无邪·柳州行”大型系列反邪教宣传活动,全市16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启动仪式;市委网信办在国家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录制反邪教讲课视频,以“网络安全云讲堂”形式,到多个媒体平台传播;借助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篷车文艺宣传小分队,对广大交通驾驶人开展以“交通安全系万家,反对邪教人安康”为主题的文艺宣传;市妇联、文明办联合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将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融入其中,使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及群众深受教育;市教育局在全市学校开展“天真无邪,纯净校园”反邪教征文比赛,对在校学生进行反邪教知识普及教育;市统计局在庆祝“国家统计开放日”活动上开展“猜灯谜·涨知识·反邪教”活动,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反邪意识。

    柳州市以“六进”为抓手,结合国家安全宣传、普法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以群众节日返乡及各种民俗文化节庆为契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彩调、小品、歌舞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引导大家崇尚科学、远离邪教,最大限度地满足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反邪教宣传深入田间地头。    

  “争当反邪禁毒先锋,健康生活乐在‘棋’中”的象棋比赛活动,向参赛的孩子们及观赛的家庭成员宣传反邪教和禁毒知识;走进企业,引导企业员工关注“中国反邪教”“桂风起”“龙城紫荆花”等微信公众号,线上学习反邪教知识;农民庆丰收开展趣味运动会之际,同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老妈妈”巡逻队队员身兼反邪教宣传员,在巡逻过程中宣传反邪教知识;外卖小哥积极参与“倡导科学文明,勇当反邪先锋”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引导宗教界德高望重的牧师、住持,在教堂、寺庙内,对广大信徒开展防止被邪教拉拢欺骗,共同反对邪教的教育;三江侗族自治县利用侗族特色民族节日“笛子歌节”,吸引湘、黔、桂三省边界群众汇聚一堂,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各种各样的反邪教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的反邪教意识,压缩了邪教组织的生存空间。

    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全市一千多个基层党组织,以举办反邪教警示教育知识讲座、观看反邪教内容视频、重走长征路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到田间地头、工业园区、红色教育基地、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等处,开展反邪教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当好拒绝邪教的示范员、宣传员。

    三江县和里村积极整合党员力量,成立反邪教协会,建立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组建反邪教文艺宣传队,编写村规民约,让反邪教警示教育深入人心。柳城县寨隆镇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组成党员宣讲队,到各村委会开展脱贫“明白人”感恩教育暨反邪教宣传活动,在分享自己的脱贫故事时,讲解涉邪典型案例,让村民们对邪教的危害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基层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下沉各村(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的同时,向广大群众宣传反邪教知识。

建立宣传矩阵讲好反邪故事    

    柳州市认真总结反邪教传统媒体宣传报道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调整宣传思路,及时对该市基层开展的各项反邪教宣传活动及成果进行宣传。

    截至目前,柳州市借助各种公众场合举办讲座667场,受教育群众18万余人。以“无邪教创建”为抓手,完善基层“一墙一窗一屏”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阵地建设,全市每个村(社区)都配备“一墙一窗一屏”。今年以来,更新“一墙一窗一屏”7630块,悬挂宣传横幅和制作宣传展板22000余条(块),发放宣传资料190595份、宣传品22850件,有效发挥了基层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阵地作用。

侗族“金花”开展反邪教宣传直播。

    该市积极打造政务微信公众号“龙城紫荆花”、政务官方微博“柳州反邪”、政务抖音“柳州反邪”、政务快手“柳州反邪”,政务头条号“柳州反邪”等新媒体平台矩阵,并相互联动,扩大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覆盖面。全市12个县区全部开通反邪教微信公众号及反邪教政务微博,117个乡镇(街道)及部分村(社区)相应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建立有1300多人的反邪教协调人队伍,安排6139名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工作者及9392名网格员为反邪教信息员,建立968个微信工作群和群众群,确保反邪教警示教育内容及时向基层群众宣传。各级反邪教协调人建立并完善各级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反邪教宣传专题、专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宣传报道信息,着力提高新媒体平台的社会关注度。

    近年来,柳州市认真研究现代传媒的特点和规律,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创新模式,在适当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邪教宣传教育,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相互响应、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立体宣传格局,有效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和受众面。

    该市以村、社区为主要阵地,以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表演方式,在全市开展反邪教文艺巡演活动;举办柳州市高校“反邪”杯篮球赛,让2万多名在校大学生接受反邪教警示教育,筑牢校园反邪教思想阵地;积极与“桂风网”联手开通网上直播,开展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截至目前,柳州市进行了23场反邪教直播活动,吸引5577万人次在线网上观看。

充分利用少数民族节庆开展反邪教宣传。

    柳州市制作一批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艺术作品,讲好反邪教故事,传播好反邪教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反邪教科普动漫片《抵制邪教,构建最美龙城》及反邪教题材九宫格漫画,被中国反邪教网和广西反邪教网站相继推广;短视频《请客》获得广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行天下”三微评选三等奖;反邪教题材微电影《抉择》参加全区第二届平安广西三微比赛获三等奖;反邪教题材微视频《我们不信邪》参加全区第三届平安广西三微比赛获三等奖;结合柳州螺蛳粉元素来宣传反邪教的短视频,在“柳州反邪”抖音号上,获得452万观看量、22.6万点赞量。

    另外,柳州市运营的新媒体平台也得到认可:反邪教头条号“柳州反邪”获2019年中央政法委主办的“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全国优秀头条号”称号;长期位列全国反邪教政务头条榜单前十;反邪教政务微博“柳州反邪”在人民日报发布的柳州市政务微博榜单上长期位列前五。

    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反邪教工作的指示精神,推动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常态化,不断扩大反邪教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反邪教思想深入人心。2019年,全市邪教案件同比下降15%。2个县(区)获2016-2018年全区“无邪教区(县)”称号,9个乡镇(街道)获全区“无邪教乡镇(街道)”称号,75个村(社区)获全区“无邪教村(社区)”称号。

柳城县:引导宗教人士参与反邪教

    平安广西网柳城讯(通讯员董建婷)11月5日,柳城县委政法委联合统战部、公安局等单位,到该县凤山镇开山寺,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活动有效增强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反邪教意识,确保宗教场所不被各类邪教组织干扰破坏。近年来,柳城县委政法委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参与反邪教和群防群治工作,有效防范邪教组织利用宗教场所拉拢蛊惑信教群众,厚积反邪教土壤,实现宗教场所反邪教宣传教育常态化。

柳东新区:科技馆里宣传反邪教

    平安广西网柳州讯(通讯员董建婷)日前,柳州市柳东新区文化广场举办文旅项目推介会。柳东新区综治办以此活动为契机,走进柳州科技馆,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远离邪教。此次活动,拉近了群众与科学的距离,增强了百姓对科学的理解,让大伙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破除迷信、传播文明的信念更加坚定。活动在广西反邪教网全程直播,190万观众跟着直播镜头感受科技的魅力。

融安县:反邪教宣传进产业园

    平安广西网融安讯(通讯员董建婷)8月29日,柳州市委政法委牵头,柳州市公安局、融安县委政法委相关人员一同走进扶贫产业园——国家4A级景区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公司生态灵芝透明工厂,开展“共筑反邪防线,助力脱贫攻坚”暨防范、抵御宗教渗透和非法传教主题宣传活动,向企业职工与广大游客宣传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非法传教知识。反邪教志愿者们向企业职工和游客宣讲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宗教渗透及特点等,群众积极参与有奖知识答题,加深了对邪教的了解。

融水县:金秋烧鱼季掀反邪热潮

    平安广西网融水讯(通讯员董建婷)“远离邪教要记牢,莫信邪教乱造谣;严惩邪教靠大家,崇尚科学谋发展……”11月2日,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雨卜景区传来反邪教山歌。融水县委政法委利用当地“金秋烧鱼季”的契机,深入雨卜景区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将反邪教警示宣传不断引向深入。雨卜的稻田里,游客和群众热火朝天徒手抓鱼,稻田旁悬挂着“增强法治观念 自觉抵制邪教”的横幅,田埂上的观众一边呐喊助威,一边领取工作人员发放的反邪教资料。

柳北区:培训“充电”反邪更有力    

    平安广西网柳州讯(通讯员覃瑞)11月9日、10日,柳州市柳北区委政法委举办全区政法业务培训班,邀请柳州市委政法委反邪教协调科科长主讲《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反邪教工作》。课堂上,讲师结合当前国内外反邪教斗争形势,客观分析当前反邪教工作现状,讲解反邪教工作人员的责任义务等。

柳江区:抵制邪教侵蚀共建和谐家园

    平安广西网柳州讯(通讯员韦云飞)11月5日,柳州市柳江区三都镇综治办以柳江区人社局举办的“贫困劳动力传统螺蛳粉烹制技能培训班”为契机,向村民开展以“抵制邪教侵蚀,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发放宣传彩页,向参训的40名村民宣传什么是邪教、邪教的特征和危害,倡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科技致富、勤劳致富理念,不要因蝇头小利误入邪教。

柳南区:反邪电影揭露邪教本质

    平安广西网柳州讯(通讯员罗鑫)10月23日,柳州市柳南区航星社区携手柳南区宣传部开展反邪教电影进社区活动。活动首先以喜剧片《大赢家》作开场,吸引了居民们前来观看,而后播放反邪教电影《深渊-邪教的本质》,该片以大量鲜为人知的素材,揭露了国内外邪教组织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的本质,从社会学、心理学角度出发,揭示邪教迷惑人心的根源,使居民进一步认清痴迷邪教的危害,看清邪教组织的丑恶嘴脸。

城中区:反邪教宣传从学生抓起

    平安广西网柳州讯(通讯员张小丽)11月5日,柳州市城中区中南街道联合中南派出所,在龙城中学开展“崇尚科学,远离邪教”宣传活动,倡导追求文明,崇尚科学的良好风气。街道工作人员给学生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派出所民警向学生宣传邪教的社会危害、邪教基本特征,揭露邪教的丑恶面目和骗人伎俩,教育学生如何保护自己、远离邪教,呼吁同学们行动起来,做反邪教小卫士,向身边人普及反邪教知识。

阳和工业新区:入户不忘反邪教宣传    

    平安广西网柳州讯(通讯员谢艳锋)日前,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新城社区以人口普查为契机,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下户到居民家中,向居民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引导居民支持配合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同时,发放反邪教宣传册和购物袋,宣传反邪教知识,增强防范意识。

鱼峰区:反邪教知识宣讲进社区

    平安广西网柳州讯(通讯员伍艳红)日前,柳州市鱼峰区南亚社区特邀辖区派出所民警深入社区开展反邪教知识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识别、抵制邪教能力。民警用通俗的语言,经典的案例,形象生动地向群众阐述邪教本质、种类等。同时要求群众从自身做起,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积极带动身边人远离邪教、珍爱生命,发现邪教违法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鹿寨县:反邪教宣传融入“百鱼宴”

    平安广西网鹿寨讯(通讯员颜燕)11月7日,鹿寨县江口乡第六届“百鱼宴”渔家文化旅游节暨反邪教宣传活动在江口集镇举行。活动中,反邪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册、设立咨询台、面对面讲解、网络直播和反邪教知识抢答赛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远离邪教、防范邪教,倡导群众反对邪教、破除迷信、崇尚科学、传播文明。

三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反邪忙

    平安广西网三江讯(通讯员李众林)日前,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综治办深入三江南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说法、分发宣传资料,向安置小区群众及扶贫车间职工讲解反邪教知识,引导群众崇尚科学、珍惜生命,珍爱家庭,自觉抵制邪教,崇尚科学,走脱贫致富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