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供销合作联社2022年工作亮点
发布日期:2022-08-01 09:50   作者:   来源:柳州市供销社   打印正文




2022年上半年,柳州市供销合作联社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为农服务的办社宗旨,积极践行“三农”服务的初心,牢记供销综合改革的使命,不断提高为农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系统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我市供销社2022年上半年工作亮点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经济总体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

因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项经济指标严重滞后,2021年柳州市供销系统各行业恢复正常运行,全市系统主要经营业务指标同比去年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所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传统主营业务得到较好的巩固。

今年以来,柳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积极指导各县(区)供销社、市城郊社及直属、合作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疫情期间确保各项经济工作平稳运行。2022年1-6月,销售总额910865万元,完成数排名全区第5,农产品销售额301672万元,完成数排名全区第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19735万元,完成数排名全区第7,物流营业额2373万元,完成数排名全区第2,电商销售额24799万元,完成数排名全区第1。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254762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1%。全系统全资控股企业利润430.05万元,同比增长30.24%;所有者权益14493.12万元,同比增长14.59%,净资产收益率2.86%。

(二)做好春耕农资组织供应工作

按照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2022年春耕农资工作会议精神,向各县(区)供销社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春耕农资组织供应工作的通知》并按要求成立了农资保供稳价工作专班,指导各县(区)供销社优化服务方式,根据农资市场的变化以及农资产品的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农资经营服务模式的创新,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提供精细化、全程化服务,做好春耕生产期间农资储备、供应工作,进而使各县(区)供销社能够尽快适应新的农资销售形势,巩固农资销售阵地,稳定农资物价,切实发挥了供销社价格“稳定器”作用。2022年1-6月柳州市供销系统各类化肥购进及储备量为26.86万吨,农资储备量充足,市场供应相对平稳,能够满足全市春耕生产需要。

(三)综合改革持续深化

1.做好综合改革项目工作。一是完成2021年度三江县为农服务中心综合改革项目进行督查和核验工作,查看项目实施进度和发挥成效,指导验收工作。二是做好2022年综合改革项目预统计工作,及时储备项目名单,依照要求分类筛选,更好促进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发展。目前,已获批得融水县供销社目和三江县供销社综合改革项目2个,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中。

2.实施好“十百千”培育壮大工程。针对去年建设发展好的“十百千”工程进行组织示范申报,严格对照申报材料,进行实地调研,共推荐“十强”县供销社2家,“百佳”乡(镇)供销社5家,“千家示范”村供销社17家。其中,已公示柳州市柳江区百朋供销合作社获得自治区“百佳”乡(镇)供销社,柳州市融安县大将镇富乐村供销合作社、柳州市三江县布央村供销合作社获得自治区“千家示范”村供销社。

3.积极申报自治区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为更好促进供销社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前发展,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有效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4月份,柳州市供销合作联社严格按照申报条件、申报程序进行评选上报,推荐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2022年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其中融水县元宝山苗润高山黑糯种植专业合作社广西融水梦仙大苗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已获得自治区示范社公示。并利用“一社一卡”管理平台对以往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单位进行监测更新,更好的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按时完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社一卡”数据审核工作。

(四)打通城乡渠道 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依托“扶贫”832平台、举办供销大集等线上、线下途径,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柳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积极引导已通过国家认定的扶贫产品及其供应商入驻“扶贫832”销售平台,以“互联网+供销社”模式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5月底,通过该平台销售农产品4160.24万元,融水县、三江县分列全区第3、10名。

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全市供销社系统开展主题鲜明的“乡村振兴·广西供销大集”活动,发动各县(区)供销社开展了1场“供销大集”活动、2场电商消费带货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吸引广东客商并助推农产品销售,共销售了400多万元的农特产品。如柳城县供销社利用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开展了“33消费节”消费帮扶特色产品活动,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扶贫专柜等等途径宣传柳城县农特产品;融水县供销社开展了粽情端午乡村振兴·广西供销大集融水分会场暨融水苗族自治县供销系统首届电商直播比赛,11名主播活力出境,集体为家乡的紫黑香糯、螺蛳粉、古树红茶粽等农副产品代言,促进特色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五)积极推进柳州市供销系统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统筹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厅发〔2022〕29号)指示精神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广西统筹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桂供销发〔2022〕42号)工作安排,柳州市供销合作联社认真做好2022年工作计划,明确了2022年具体的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指导各县(区)供销社认真开展项目前期可研工作及项目初步选址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做好传达和汇报工作,并计划在2025年之前形成每个县建成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县级冷链物流中心、中心乡镇寄递物流中转站应建尽建、每个行政村建成1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建设局面。

(六)积极探索全市供销社项目建设

按照全区供销社系统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全市供销系统项目进行了统筹规划,明确了新建项目1项:柳州市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储备项目1项:桂北农产品集配中心。以上项目基本情况及存在的困难等均已报自治区供销社。

(七)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从严治社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结合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加强对综合改革项目、社有资产管理和各类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发挥“监审合一”优势,完善审计监督工作协同机制。开展量化考核工作,比学赶超提升监事会工作履职能力。通过召开市社监事会监事问询社属企业市新联公司“一把手”工作现场会,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精准监督,促进社有企业“一把手”提升责任意识,确保经营目标的顺利完成。

( 八)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及业务能力。二是做好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工作,开展“三晒三评三比”考核工作机制。三是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启动引进企业高端人才事项。同时,按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和市委组织部规范,5名同志经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党组会决定等环节获得职级晋升。四是做好干部队伍管理与服务工作,确保机关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目前,全体机关人员都按规定上报了年休假计划,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五是发挥好后盾单位作用,做好第一书记管理与服务工作,上半年慰问第一书记和第一书记家属各一次。到定点帮扶村开展结对帮扶,协助逐户排查摸清疫情对农户的基本生活的影响,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不出问题。六是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发挥离退休党组织引领作用,做好服务工作,努力让离退休干部安享幸福晚年。

(九)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一是严格按上级要求认真细致上报机关参公重新认定相关材料,并做好跟踪工作。二是扎实做好城郊社机关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认真按要求完成了城郊供销社在编人员年度考核工作。

(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与民族团结示范市创建工作

结合“四联双报到”、交通劝导、美丽龙城等活动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城与民族团结示范市创建工作,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并跟踪落实。

(十一)坚决抓好供销系统平安建设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组织检查组对供销门市、烟花爆竹仓库、经营场所、各基层社、企业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彻底地大排查。二是抓好烟花爆竹仓储安全、销售安全等相关工作,上半年,全市系统共查处无证经营烟花爆竹26家,收缴非正规渠道进货的烟花爆竹产品1045件,销毁400多件。组织开展2022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暨安全消防应急演练现场会,全市系统及下属7家烟花爆竹企业干部职工,通过现场学习和实地演练,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为安全生产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三是面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加强有疫情地区旅居史人员追踪、排查和管控,同时强化干部安全出行,做到做实“三非必”;开展“二码联查”,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人流密集的市场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到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南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落实防控措施。

二、工作亮点

(一)创新方式推广农产品

柳城县供销社通过直播账户宣传柳城县农特产品。主要是到田间地头拍摄我县农产品制作成短视频,在抖音等平台上发布,从而达到对柳城县农副产品的宣传和推广。截至目前,今年1-4月,共发布了20条短视频宣传推广柳城县农副产品。二是开展“三月三.E网喜乐购”消费扶贫直播展销活动,活动期间共销售30多万农副产品。三是通过扶贫专柜对我县扶贫产品及农特产品进行展示、宣传、推广,目前该扶贫专柜展示的扶贫产品占70%以上,今年1-4月,共销售了200多万农特产品。

   (二)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综合改革工作的支持

融安县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向县级财政申请25.64万元用于供销社村级基层社建设。利用供销社现有的仓储设施、营业场所和网络基础,进行资源整合与重组,在人群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乡村建设村级基层社,为城乡居民提供代购代销、便捷缴费、信息咨询、农事服务等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生产生活服务。构建上下贯通、开放包容、运行高效、与农民组织上和经济上紧密联系的供销组织体系,推进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提高供销社为农服务水平,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的作用。

    (三)成立新公司 展现新作为

融水县社今年新成立了融水县合兴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充分利用占地面积达接近5000平方米的三个专用仓库,坚持专库专用,抓好今年农资化肥储备工作,通过合作经营投入500多万元资金,冬储农资化肥3500吨,同比增长21%,备足该县春耕生产用肥,确保按时足量供应。1-3月化肥销售4294吨,农药销售20吨。同时,积极筹措资金,今年投入5万元,支持融水镇东良村、大浪镇大新村等重点村屯开展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完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

    (四)指导村级供销社发挥发挥服务功能

柳江区社组织指导进德镇泗浪村供销社发展“壮乡一都米·志同稻合”插秧节产业,采取“客户订单+合作社+农户”模式。4月20日,举办2022年“壮乡一都米•志同稻合”插秧节暨“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向前走—万企联万村”启动仪式,种下柳江“壮乡一都米”秧苗,计划种植规模面积500亩,两季产量约50多万吨,产值约有200万元。


                                 柳州供销合作联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