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广西梁小霞、崔译文2人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日期:2021-11-18 16:05   作者:   来源:广西新闻频道   打印正文

      

    11月5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同时公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68人名单,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54人名单。

广西有2人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崔译文(女)当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的梁小霞 (女)当选“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8人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李莎(女)生前系华南理工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谭连乔(女,毛南族)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水力发电总厂退休职工;
    唐基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金鸡镇富民社区居民;

陆秀缎(女,壮族)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曾馥平 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农业生态试验站常务副站长;

杨宁(女,苗族)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唐翠玉(女,瑶族)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茶油村妇联主席;廖木森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岑溪市安平镇中庆村村民。

梁小霞,女,汉族,1992年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梁小霞选择挺身而出,毅然逆行,奔赴前线。她不顾自身安危,连续奋战,牺牲在抗疫战场上,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书写医者救死扶伤的奋斗篇章。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当医院支援湖北的倡议书一发出,梁小霞第一时间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主动报名要求成为第一批援鄂队员。虽然没能成行,但她没有放弃争取,再次主动请缨支援湖北。这份坚定与渴望,感动了院领导,让她加入了预备队。2月21日晚,她和队友们抵达武汉后,经过一天的休整,23日便投入到培训中。在24日下午即将结束培训的时候,梁小霞接到24日晚进入重症病区开展救治工作的通知。她简单吃完饭后,立即返回宿舍收拾随身物品,穿上人生第一片成人尿不湿,在酒店门口等候集合……一开始,梁小霞便遇到难题。她发现最基础的扎针也会因护目镜和手套的影响变得异常艰难,于是便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盲穿技巧,很快便熟练完成无失误扎针。从患者吃喝拉撒、清理口腔等生活护理,到呼吸机参数的调节、心电监护等技术操作,梁小霞都认真细致地将每项工作做好。每次当班的4个小时里,她每15分钟要观察一次患者病情变化,巡视完还要写记录、做治疗,给患者吸痰或者处理其他事情……基本上一个夜班连坐下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一位80多岁的高龄患者,全家均被感染,收治在不同医院,老人情绪十分的低落。梁小霞得知后,主动给老人喂饭、清洁、陪伴。老人感动地说:“有小霞在,我就重新燃起了希望!”2020年2月28日上午,梁小霞在隔离病区工作时,因劳累过度突然晕倒,昏迷不醒。经过近90天全力抢救,梁小霞还是永远离开了她钟爱的护理事业,年仅28岁。“感谢您为我们拼过命!”梁小霞所做过的一切,永远被人民记在心底。梁小霞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崔译文,女,汉族,1999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面对凶徒冰冷的尖刀,为了保护同学,崔译文挺身而出,身中8刀。崔译文见义勇为的壮举感动全社会。2019年3月10日晚上9点左右,崔译文和同学小梁晚自习后结伴回寝室,一男子持尖刀紧跟在后。崔译文知道凶手的目标是小梁,认为不会对自己下手,便用力将小梁推开,大声叫她快跑,自己挡在前面为小梁争取逃跑时间,没想到却被男子猛刺两刀。男子很快追上小梁,小梁身中多刀倒在血泊中。崔译文顾不上疼痛,捂着伤口挣扎起身,用自己的身躯紧紧地护住小梁,自己再次身中多刀,鲜血直流。男子丢下尖刀逃离现场。此时已经浑身是血的崔译文,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受伤严重,始终紧握住小梁被划伤动脉的手臂帮其止血,一直等到医护人员赶来。在抢救室内,崔译文多次要求先抢救重伤昏迷的小梁。经检查,小梁身中16刀,如果不是崔译文用身体挡在前头,后果不堪设想。而崔译文身中8刀,其中有3处为贯穿伤,她的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各有深深的伤口,胸口到腹部还有一道长达17厘米的伤口。崔译文在ICU抢救了3天才转危为安。回忆起自己的举动,崔译文说:“我是军人的孩子。我知道,如果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勇敢背后是家风传承,父亲崔宏伟也曾为救战友身受重伤,父亲一直是崔译文引以为豪的榜样。瘦弱身躯蕴含巨大勇气,崔译文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勇敢与担当。如今,她已康复,回到校园。她在家乡浙江宁波奉化成立崔译文绘星志愿服务队,为抗击疫情、帮困助残、关爱老兵等公益事业凝聚力量、奉献自己。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数十天坚守一线,挨家挨户开展摸排登记等工作。崔译文荣获全国最美大学生称号,被授予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关闭